Texas Instruments | Vernier | SAM Labs 臺灣獨家總代理
搜尋

Nov.26.2023

如何在測量溶氧時獲得最佳數據

分類主題:研究報告適用範圍:GDX-ODO

 

 

在生物學、生態學和環境科學課程中,準確測量水中溶解氧(DO)水平對於理解水生態系統的健康至關重要。收集精確的數據是關鍵,而像Vernier光學溶氧探棒Go Direct®光學溶氧感應器等儀器是專門為此任務設計的感應器。然而,如果不小心採取嚴謹步驟,很容易收集到不準確或誤導的數據。這篇文章分享了一些我們在收集精確溶氧數據方面的最佳方法,以確保與學生一起獲得有意義的結果。

1.選擇最佳的溶解氧測量方法

有幾種不同的方法可用於測量溶氧,可以產生可靠的數據,但其中一些方法有其缺點。使用螢光探棒是最精確、高效和低維護的方法。

化學方法:像Winkler滴定法或比色試劑盒這樣的方法提供了豐富的訊息,但需要使用水樣的一部分,從而減少可能有限的樣本體積。此外,這些試劑盒可能產生過多的廢棄物,並且可能不適合頻繁試驗。

電化學探棒:這些探棒更具可持續性,更精確,並產生更少的廢棄物。但是,它們需要仔細的校正和每次使用前10分鐘的預熱時間。此外,感應器尖端的透氣膜在讀數過程中消耗氧氣,這意味著您需要不斷移動探棒以收集準確的數據。

最推薦→螢光探棒:這些探棒是溶氧科技的最新進展。螢光探棒由於其高效性、低維護要求、極小的預熱時間以及內建的溫度和壓力感應器而成為量測規則之改變者。一個極好的範例是Go Direct 光學溶氧感應器—防水、使用者友善,無需額外設定或預熱即可立即取樣溶氧數值。

2. 在自然水源中獲取數據

為了獲得最準確的溶氧含量,請直接在自然水源中進行讀數。無論您和您的學生是在研究溪流、池塘還是河流,現場讀數可以捕捉水生環境的即時溶氧含量。這種方法最為理想,因為溶氧含量對溫度和壓力的變化非常敏感。在自然水源中收集測量數據可以防止任何重大的環境變化影響您的數據。

3. 在密封容器中收集水樣

如果無法進行現場測量,請確保您的水樣之容器是密封的,以防止氧氣交換。在收集樣本時,完全浸沒容器在水中並在水下密封,以避免困住空氣泡。在樣本收集或運輸過程中引入的任何空氣都可能扭曲您溶氧讀數的準確性。

當您將水樣從戶外運送到實驗室時,保持它們冷卻是很重要的。這是為了減緩細菌活動和分解,這可能會改變溶氧含量。

4. 等待數據達到平衡的時間

預計您的讀數會有一些變動—這是正常的。電子設備可能會引入一些雜訊,而水條件本身可能會有變化。讓您的探棒或測量設備與水樣達到平衡是至關重要的,因此請給予足夠的時間。當您的探棒和水之間存在顯著的溫度差異時,這一點尤其重要。這種差異越大,您需要等待的時間就越長。耐心是必要的,等待幾分鐘使讀數穩定下來,尤其是在極端溫度下,確保其準確性。


您對使用溶氧感應器有任何問題嗎?我們樂意協助!請聯繫我們,電子郵件地址為supports@vernier.com.tw,或撥打電話 (02)23822027。

關於我們 產品介紹 最新消息 教育與教學資源 經銷據點 聯絡我們
TI/ Vernier/ SAM Labs
TI/ Vernier/ SAM Labs/ D2L
TI/ Vernier/ SAM Labs

台北市信義區基隆路二段115號七樓之三
02-2382-2027
來信 support@calculator.com.tw

© Copyright Kuang-Tien International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